close

/tmp/phpvikPg6

一年一度的泰國華富里水上列車週末之旅,特別安排火車停留在水上軌道,遊客可親身體驗泰國唯一特殊鐵道景觀,同時活動舉辦的時間在泰國涼季,戶外氣溫舒適宜人,是郊遊踏青的好時節,再則來回車票物超所值,且搭配華富里當地特色行程,每每吸引眾多遊客,其中以泰國本地人佔多數,每年車票一開賣,很快便銷售一空,除非有釋出的座位,才有機會搶票。

這次線上搶票成功,完全是一場意外的驚喜,因為從車票開賣日就持續關注,據說如同往年在開賣當日即銷售一空,之後嘗試在SRT(State Railway of Thailand)官網購票,結果是一無所獲,直到11月份第二週的週六晚上,臨時起意再次嘗試購買隔日出發車票,沒想到竟然有座位釋出,並於21:00至22:00之間共可搶到三張二等空調車廂和一張三等風扇車廂車票,二等空調車廂票價為當日來回560銖,而三等風扇車廂票價則是當日來回330銖,價格都非常便宜,至於選購哪個票種,則是各有優缺點,文章最後有我的心得分享。

/tmp/phppYOxCP

這次使用泰國鐵道局線上購票系統的過程還不錯,網頁有泰英文介面且操作簡易,從選擇行程、日期、登入會員、選位到確認訂單,整體流程清楚明暸,線上付款使用信用卡也很方便,或是取得訂位代碼到車站付款也可以。(*目前透過D-Ticket購票僅可線上信用卡付款)

倘若已完成線上付款,行程確認單會寄送到個人電子郵箱,或是下載SRT App並登入會員查詢,搭車當日只需在查票時出示電子訂位資料即可,不需要到車站售票處換實體票(比線上購買景點電子票券還便利),也不用列印紙本資料,有感覺泰國數位化的進步!

/tmp/phpEu8aMp

季節限定華富里水上列車之旅在每年11月至翌年1月的週六及週日舉辦,從曼谷出發,往北行經幾處大曼谷地區車站,其中最新的挽賜車站最為耀眼(這裡將成為泰國主要鐵路交通樞紐,也是東南亞最大車站),列車繼續向東北行抵達華富里(Lopburi)的Pa Sak Jolasid Dam大壩區,火車在水上鐵道停留20分鐘,是這趟旅程中最大亮點,只有搭火車才能體驗,接下來火車繼續前往終點站Khok Salung停留30分鐘,遊客可採買當地特產及小吃,而後再回到Pa Sak Jolasid Dam站停留約五小時,可自費參加當地行程或包車出遊,自由活動結束後,搭原列車返回曼谷,結束充實的一日遊行程。

以下就此次出遊分享行程細節及抒發個人感想,提供對火車之旅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tmp/php08P9YR

水上列車的出發地點,除了首站華藍蓬(Hua Lamphong)車站,也可選擇挽賜、廊曼和大城車站,前後大大小小共計八個車站,這些都是列車會停靠的站點,也因此拉長旅程時間,加上火車時速不快,正因為如此,在泰國旅遊,開車能抵達的景點,通常不會想搭火車,耗時絕對是主要因素,加上硬體設備也很普通,所以,除非有吸引人的活動,才有搭火車的動力!此外,誤點也是泰國日常,像這趟旅程的表定出發時間為上午06:00,結果等候電力恢復延遲20分鐘。

即將走入歷史的華藍蓬車站及今日當班列車。

/tmp/php69tMyO

/tmp/phpjVgTNU

/tmp/phpMwnXeS

約莫在上午08:00抵達大城車站的時候,列車上的服務人員分發每人一張行程表及華富里當地景點資訊,同時解說部分細節供遊客參考,而後隨機贈送紀念品,婆婆媽媽歡笑聲此起彼落,很有旅行團的氛圍,不同於單調的搭火車出行。 

大約在上午10:10抵達行程中的重頭戲(表定抵達時間原為上午09:25),列車也如預期在大壩鐵道上停留20分鐘,讓遊客下車拍照留念。

/tmp/phpIMl908

在上午10:30離開水上鐵道並前往終點站Khok Salung,可停留30分鐘採買特產及小吃,葵花子就是主要特產,其他小吃比較普通,曼谷都有且更美味~

/tmp/phpf9wCkx

/tmp/phpjohOZm

竟然在外府發現楊桃!

/tmp/phpRoThrV

韓國燒酒也有!

/tmp/phpyGpwvU

常見於曼谷市集的Miang Kham串這裡也有,可惜並不美味,也或許是東北部餐食氣味較濃烈,我不習慣而已,這是我蠻喜歡的泰式開胃菜之一,值得一試!

/tmp/phpmJRDEU

在將近正午時間返回Pa Sak Jolasid Dam站,開始足足四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原表定時間下午15:30發車,服務人員預告延後半小時,改為下午16:00原列車返回曼谷。

自由活動時間參加當地行程既輕鬆又充實,車資為成人70銖、兒童35銖,價格非常便宜,包含前往兩處景點的廂型車來回接駁,第一處景區的重點是向日葵花田,第二處景區的重點是蕨類植物園,兩處都有餐廳、咖啡館和特產採買點,剛好可以午餐、下午茶及買伴手禮,整體行程感覺悠閒愜意。

/tmp/phpBL2kBd

倘若決定參加當地行程,下火車之後就直接前往售票亭購票,因為售票亭只有一處,早排早拿票,比較不浪費時間,購票後即可搭乘小巴前往景點,小巴有好幾輛,人潮疏散很快,車站周邊逛逛再搭車也可以。

/tmp/phpHfkIHR  

第一站前往向日葵園區,除了欣賞花海之外,還有小型農場活動,也可在園區餐廳午餐或喝杯咖啡,以及採買OTOP伴手禮。

參觀向日葵花田票價40銖,包含高爾夫球車來回接駁,參加其他農場活動的價格也都很便宜,讓我回想起考科之旅,當地接駁車資和門票也都是口袋零錢,非常超值!

【考科】三天兩夜考科輕旅行必訪景點♥重疊坐佛與馬賽克寺廟&風力發電花園&觀景咖啡館 

/tmp/phpK3hQZb

一望無際的美麗花海,只可惜11月初的向日葵花田尚未盛開,約莫每年12月至翌年1月會比較美,也就是Jim Thompson農場開放的時間,泰國東北地區有多處美麗的花海。

【泰國】每年只開放一個月的Jim Thompson Farm 

/tmp/phptzO0ij

/tmp/phpEWAeOu

規模很小的伴手禮店,有些商品曼谷也買得到,推薦景區特產香蕉脆片,好吃又便宜,可以入手。

/tmp/phpVy1CZL

第二站來到蕨類植物複合式餐廳,就像泰國各地許多綠化餐廳一般,結合花園不僅增添擁抱自然的愜意氛圍,也響應近年泰國政府推廣綠能環保,而且即使是在外府,也有汽車充電站,比我想像中普及。

/tmp/php9nvyHb

第二站景區的泰式小吃較多,用餐區域像是開放空間的美食街,隔壁也有冷氣開放的咖啡館和餐廳。

/tmp/phpwg8mh3

蕨類植物複合餐廳對面的另一處景點。

/tmp/phpLUVyOP  

回程曼谷的原班列車在下午15:00前就已抵達車站,提早結束行程可以直接上車吹冷氣,列車內部已打掃乾淨,個人物品也擺放整齊,就像是回到飯店的感覺~

/tmp/phpbTetNp

/tmp/phplJQqKl

原計劃下午16:00發車,結果又延誤,等待電力恢復後在下午16:15出發,回程途中空調車廂遊客幾乎躺平,寬敞的臥鋪座椅真的很好睡!

/tmp/phpcZ4ggk

經過3.5小時後,抵達終點華藍蓬車站已是晚上19:40,時間上不算太晚,來得及找餐廳享用晚餐,或是安排逛逛週末夜市,高空酒吧小酌也不錯,讓這趟火車之旅劃下完美句點。

/tmp/phps3SCiW

總結這趟出行,泰國鐵道局火車之旅的整體規劃不錯,除了火車速度慢,單趟費時3.5小時,即使沒誤點,來回至少7小時,比開車花費更多時間,優點是欣賞特殊景觀及搭配悠閒的賞花行程,還有就是列車上餐廳的掃碼付款很方便,使用PromptPay完全不用拿現金,餐點和飲品的價格也不貴,而且對於搭乘二等空調車廂的旅客來說,列車上的餐廳車廂就是一處用餐賞景及避寒的好去處!

/tmp/php3WqNHu

/tmp/phpyu96u3

在火車餐廳使用掃碼支付很方便!

/tmp/phpFvcouH

關於二等空調車廂及三等風扇車廂的選擇,我還是建議選擇二等空調車廂,即使三等風扇車廂價格便宜且可沿途欣賞無遮蔽美景,然而在火車行進途中噪音大、空氣差且座位擁擠,如果真想體驗,口罩和墨鏡都是必備,此外,泰國有冷氣的地方都很冷,連火車的空調車廂也不例外,厚外套在搭火車的時候肯定能派上用場,除非搭乘三等風扇車廂,一定要記得帶外套或棉被!

藍色座椅為三等風扇車廂,紅色座椅為二等空調車廂,舒適度顯而易見,如何選擇端看個人喜好。 

/tmp/phptbYF0c

/tmp/phpSv0ODv

 

更多鐵道旅遊資訊可查詢泰國鐵路局官網: https://www.dticket.railway.co.th

 

關於水上列車行經Pa Sak Jolasid Dam的小故事,也剛好在即將到來的父親節(正是已逝泰皇蒲美蓬國王陛下的生日),讓人再次緬懷國王陛下慈悲為民的德政。

1989年國王陛下親臨當地勘查環境,並提議修建大壩蓄水,經過多方研討及各方協調,於1994年開始興建水壩,並由國王陛下命名,而後在1999年完工,並由國王陛下參與落成典禮,水壩在雨季引發洪水期間蓄水,以備乾旱或缺水時使用,是同時兼具防洪減災和避免農業用水短缺的重要灌溉項目,不僅增加水稻產量,且使魚類繁殖,同時也讓這座大壩的水上鐵道特殊景觀,推動振興當地觀光產業,改善華富里村民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曼谷.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