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106

小漢克一向很喜歡靜態的活動,像是拼圖、LASY積木、磁力建構...等等,都很有興趣。

大概兩歲開始,小漢克很喜歡拼圖遊戲,於是陸續買了各式各樣以汽車為主題的拼圖,拼圖除了能訓練專注力和耐心之外,同時也是一種低成本的益智遊戲,我想應該是每個小朋友必備的教具之一。

小漢克的第一組拼圖,除了挑選孩子喜歡的汽車圖案,也從最簡單的四片和六片拼圖開始,還記得當時小漢克嘗試了好幾次才完成,熟悉之後就開始越拼越快。 

P1050397

泰國的積木玩具不但品質好且價格便宜,小漢克的積木玩具也都是在泰國當地購買,偶然在書局發現這種難度較高的積木拼圖,一開始先買了九塊積木、六種圖案的,對小漢克來說極具挑戰性,往往很長一段時間都靜靜地摸索,孩子能獨立且專心的做一件事,讓我有自己的娛樂時間,感覺真不錯!

經過自發性的探索及思考,小漢克慢慢上手了,每當完成一種圖案,都會很有成就感的拿給我看,驕傲的神情全寫在臉上,這時候覺得拼圖不但能訓練專注力和耐心,更讓孩子充滿自信ㄋ!

小漢克熟悉積木拼圖之後,我又購買了同一系列的十五塊積木、六種圖案,沒想到小漢克很快就上手了,只是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完成,真佩服這年齡孩子的記憶力和觀察力,而且顯然找到了一種規則。

P1050396

交通工具是小漢克最喜歡的,所以我只買交通工具的拼圖,畢竟喜愛也是一種動力,可能是這個緣故,讓他對拼圖很有興趣ㄅ!

P1050395

PIXAR汽車系列的拼圖應該是每個小男生都喜歡的,這款40片拼圖是小漢克目前的最愛,也是他目前能獨立完成的拼圖數量。

P1050122

每次拼圖都很專心!

P1050123

小漢克專心的特徵就是不由自主的嘟嘟嘴~

P1050104

無論是第幾次完成,每次都很有成就感!

P1050110

接下來這個100片拼圖可就沒這麼容易了!可能是一下跳了太多級,這款100片拼圖需要馬咪協力合作才能完成,和以往自己獨力完成的喜悅程度明顯有些不同,我想這幅拼圖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成為小漢克的最愛了~

P1050136

我會先將四個角和四個邊的部分找出來,告訴小漢克可以從這裡開始,雖然想傳授拼圖的技巧,讓孩子解決目前的困境,不過,顯然孩子的方式並不是這樣,他有自己的探索方式~

P1050128

加上我的從旁協助,也是即將大功告成,不過還沒完成之前小漢克就累了,這款拼圖對他來說仍然是一大挑戰,目前還在努力中~

P1050143

讓孩子玩拼圖的好處多多,也有不少文章闡述相關內容,擷取以下這篇文章讓大家參考~

 

想要寶寶聰明?可以先從「玩拼圖」開始做起 

文/eNews網路記者鄭倩茹

許多人都誤以為「拼圖」是大孩子的玩具。事實上,玩拼圖,約莫在寶寶兩歲時進行,是最好的起點。玩拼圖是極富挑戰性的遊戲,不但需要手、眼、腦並用,還要要有一定的專注力與耐心,更要去學習找出拼圖線索的技巧,而且在拼圖的過程中,不但能讓孩子享受遊戲的快樂,還能同時獲得智能的提升,助於培養寶寶養成獨立解決問題的習慣。

當孩子在玩拼圖時,首先,父母應該學習的第一步是「不干預」,因為在引導孩子們玩拼圖時,「等待」是很重要的。比直接告訴他:「這塊應放這裡,那塊應放那裡」,讓孩子自己去發覺一些有用的拼圖技巧更能有效激發他們的思維能力,嘗試放手讓孩子們自己動手試試看,當孩子們遇到困難時,我們再逐步提供一些訣竅,例如:最後一片拼圖讓孩子自己完成、或是將圖片旋轉至正確的角度,這些技巧都可以增加孩子的成就感。等孩子們感受到完成拼圖的樂趣之後,他就會想要一玩再玩了。

讓孩子們玩拼圖遊戲,究竟能帶來哪些好處呢?歸納為以下重點整理:

1. 瞭解「部分」與「全部」的關係
在遊戲中,父母讓孩子知道許多的「部份」能拼湊出一個「全部」,以及「一個全部」是由「許多部份」所組成的。

2. 培養平面組合的概念
積木是立體的組合,而拼圖是一種平面組合的概念,在侷限的2D範圍裡拼出一個物品,一個合於邏輯的東西。
3. 懂得順序/秩序/邏輯的意義
許多小朋友在一開始接觸多片的拼圖時,自然就知道要從邊緣開始拼,這就是學習順序、秩序及邏輯的意義,並且從觀察與判斷中學習分類,他得觀察範例上的正確拼法,才能拼出正確答案。

4. 增進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
拼圖需要小朋友耐心的操作,以及手眼協調能力,只要一不協調就不能將色塊放在正確的位置,但一開始不會的小朋友,只要多練習幾次自然就會了。

5. 培養觀察力,培養耐心、專注力
通常拼圖都是由日常生活中拼起,所以小朋友要熟悉身邊的事物,才能按照邏輯拼出正確的圖形,除此之外,還可以培養孩子的耐心及專注力,讓他可以坐得住的做一件事。

6. 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及策略
玩拼圖能學習推理思考能力,因為小朋友會經由嘗試不同的選擇,到決定正確的一片放下去,也就是經過假設、判斷到選擇的過程,讓他學習運用邏輯來解決問題的方法。

7. 提高抗挫折的能力
孩子在玩拼圖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拼錯的時候,這時他們會感到挫折,表達不想玩的意願,但是大人可以從旁協助他們,幫他們度過難關。

8. 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當孩子將混亂的拼板一塊塊銜接以來,直至重新組合成功的時候,孩子會感受到成就感,這是提高孩子興趣很重要的元素,也是日後讓他獨立完成拼圖的自信心來源。

 

文章出處:http://www.life.com.tw/index.php?act=view&news_no=153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曼谷.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