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驟1

準備嬰兒臍敷料──內含棉花棒數支、濃度95%及75%的酒精各一瓶、紗布一包。

步驟2

徹底洗手──在臍帶護理前,一定要使用香皂洗手,而且至少必須搓洗20秒,才可達到殺菌的效果;沖洗時,則由指尖沖洗到手腕,用清水沖淨即可。

步驟3

取棉花棒,先用75%的酒精沾溼;記住!棉花棒必須完全浸溼才好。
在護理次數方面,原則上寶寶沐浴後一定得護理一次,但如果寶寶的臍部顯得較潮溼或是有發炎狀況,則必須增加次數,一天2~3次都可以;此外,臍部被尿液或糞便弄髒時,當然也必須在清理後做臍帶護理;楊蕙安提到,臍部發炎的原因,多半為沒有確實護理的緣故,所以媽媽們在為孩子做臍帶護理時,應心細膽大地做好每個步驟,同時棉棒也應充分浸溼,效果才會好。

步驟4

用手撐開寶寶的臍部,讓寶寶臍帶根部露出來,分法有二:一為用手輕輕拉住寶寶的臍帶,二為用食指和中指撐開臍部周圍的皮膚;一般來說,第一種方法的效果較好。

提醒媽媽們,其實臍帶是不容易輕易拉掉的,所以動作上儘管放心大膽地做。

步驟5

讓寶寶臍帶根部露出來後,先以用75%酒精浸溼的棉棒,依臍帶根部→臍帶→周圍皮膚的順序擦拭;然後,再以95%酒精,依同樣的程序重新操作一次。
濃度75%的酒精具有消毒效果,而濃度95%的酒精有乾燥效果;使用這兩種濃度,才能確實達到消毒與乾燥,防止臍部發炎。

步驟6

如果寶寶臍部的乾燥狀況良好,則完成步驟5之後,包上尿布即可,但如果寶寶的臍部顯得有些潮溼,則可以包上紗布以防感染;一般來說,在嬰兒臍敷料中,會附有兩種紗布,一呈完整正方形,二呈部份裁切狀。

步驟7

先以被裁切過的紗布,環狀包住寶寶的臍部,讓寶寶的臍部露出來。

步驟8

然後,將下方的紗布向上反折,再將上方的紗布向下反折,使其完全包住寶寶的臍部。

步驟9

接下來,用另一張完整正方形的紗布覆於其上,再用膠帶固定,即大功告成了!

以上為完整的護理方式,但是過程有點麻煩,我的方式如下:

1.洗淨雙手。

2.準備70%酒精一罐和棉花棒數支。

3.用食指和中指稱開寶寶肚臍(實在不敢用拉的),棉花棒浸溼清潔直到髒污或出血乾淨。

4.保持乾燥,穿上NB尿布(有防碰撞肚臍的凹槽設計),必要時可蓋上紗布,避免寶寶踢腿時碰撞。

5.在臍帶未掉落前,寶寶只能洗頭和身體擦澡。

我家寶貝的臍帶大概兩周半才完整掉落,狀態良好,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曼谷.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