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96 

會想自己動手做麵包,起因於曼谷很少吃到讓我滿意的麵包,少了美食的誘惑,自然降低出門花錢的動力;二來則是臺灣接二連三的食安問題,讓身在曼谷的我也開始擔心,或許這裡只是不關心食安問題,並非不存在危機,還是自己動手做最安心!

歐風麵包的做法比起其他種類麵包簡單許多,同時也是我的最愛,既然自己愛吃做法又容易,手做的動力也就跟著來,而且還會越做越上癮!

即使沒有專業的烘焙工具也能做麵包,這就是我崇尚的懶人食譜!假如為了手做而必須先選購工具和食材,對我而言,原本的那股衝勁就會降低不少~

先來看看準備的材料有多簡單ㄅ!

首先需要一個攪拌盆和橡皮刮刀,不過,在第一次試做時,我懶得拿出陳年不銹鋼盆和橡皮刮刀來清洗,直接以六人份大同電鍋內鍋和飯匙來替代,每天煮飯都會用到的器具,是不是方便許多?

再來就是測量器具,剛好家中有老公不知道買多久的ikea萬用量匙,捨不得丟棄,正好派上用場!如果沒有專業量匙,一般的量杯也可以,不過,如果在第一次試做之後,像我一樣信心滿滿,決定經常手做,專業的量匙就是必備的工具了!

基本工具都準備好了,接下來就是材料。歐風麵包的基本材料有高筋麵粉、水或牛奶、糖、鹽、速發酵母粉、橄欖油或一般植物油,其中除了速發酵母需要購買之外,其他都是一般家中必備的材料,準備上相當容易。

IMG_3799

<歐風脆皮軟麵包>

材料:

高筋麵粉300g、水或牛奶200g、糖10g、鹽5g、速發酵母粉3g、橄欖油或植物油10g

做法:

1.在攪拌盆中放常溫水(或30度溫牛奶),並加入糖和鹽攪拌均勻。

2.加入速發酵母粉於攪拌盆中,並靜置至酵母完全溶解狀態。

3.接著陸續加入橄欖油和高筋麵粉於攪拌盆中並混合成無顆粒狀的麵糰,不需像攪拌機打到出現薄膜的階段,輕鬆省力許多,不過想要多揉幾下也沒關係。

4.將攪拌盆蓋上保鮮膜常溫發酵1.5小時,依室溫而調整時間,避免發酵不足或過度發酵,需待麵糰膨脹至原本的兩倍大,手指壓麵糰不會馬上回彈且不會迅速坍塌,代表發酵完成。

5.將發酵完成的麵糰壓出空氣,繼續蓋上保鮮膜常溫發酵1小時。

6.將經過兩次發酵的麵團分割並沾些手粉整型,這個步驟很隨意,像是玩黏土,手粉要一點一點加,就像是撲蜜粉,一次太多會影響麵包口感。

7.整型完成的麵糰放在烤盤紙上並蓋上保鮮膜,可在保鮮膜上抹一層薄油以防沾黏,靜置麵團30分鐘使其鬆弛,之後會很明顯發現麵團又微微膨脹一些,就可以準備烘烤了。

8.將保鮮膜取下,麵糰做最後造型,像是用剪刀或刀片劃出花紋...等等都很隨意,最後放入氣炸鍋以160度烘烤15分鐘,待麵糰有香氣飄出並上色均勻即可。

秘訣:

1.免揉麵包的做法成功率相當高,只要完成基礎發酵這個步驟,就算是成功了。假使沒有時間常溫發酵,可將麵糰放置冰箱冷藏發酵,在低溫狀態延緩發酵的速度,這通常是我臨時有事得出門的做法;或是使用更少量的速發酵母粉,也可延長發酵時間,總之,依自己的狀況調整。

2.麵糰的基礎材料很簡單,其中水分的控制也沒有絕對的標準,原則上水加的多麵包較軟,水加的少麵包就硬一些,想吃哪種口感的麵包,可隨意調整也不會失敗。

3.雖然是簡單的基礎材料,變化性卻很高,像是高筋麵粉加上低筋麵粉,或是高筋麵粉加入全麥麵粉,其中全麥麵粉延展性較差,使用比例不可太高,大約原本麵粉量的五分之一即可。

4.製作其他風味的歐式麵包,在水或牛奶的部分可以變化成蔬果汁或茶飲,再搭配上新鮮果泥或果乾,自由組合,變化非常多。

 

網路風行好一陣子的免揉麵包做法,其實像是幾個世紀以來麵包史的反璞歸真,重新找回最原始的手做方法,呈現古代主食的自然風味,正好適合這個講求健康養生的世代,捨棄添加過多油脂和糖類的精緻化麵包,這是我們一家人喜愛的味道,分享給大家天然、手做與健康的歐風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曼谷.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