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1

小漢克從入學到現在也有兩個月的時間了,還記得踏入學校後的那兩周,這小子的情緒反應讓我和漢克爸大洗三溫暖,回想起來非常有趣,一定要記錄下來!

小漢克入學前經常跟著我到處趴趴走,有時參加學校的Playgroup,有時跑親子育樂館,周末假日則是全家一同出遊,發掘適合親子度假的景點,學前生活可說是非常充實,而且,小漢克對於上學這回事,一直是充滿正面回應,有種迫不及待的感覺,無奈曼谷國際學校學費一點都不親民,動輒數十萬的學費,我可不想花大錢去托嬰,所以等待小漢克身心發展稍微成熟之後才準備入學。

對於到學校上課,小漢克當然充滿期待,我想在他心中早已有了美麗的憧憬,而我也同樣信心滿滿,認為孩子的適應力很好,因此,沒有特別花時間讓孩子有所謂的入學準備,開學前一天打了電話通知校長,並備妥需要攜帶的個人用品,隔天就帶著小漢克註冊上學,就連制服也是開學第一天才買。

第一天上學的小漢克非常開心,表現上也像個獨立的孩子,讓我們很放心,不過,就在上學的第四天,小漢克突然說不想去學校,想要在家裡上課,還要自己蓋一間學校,我原本以為只是孩子有無限想像力的神來一筆,沒想到隔天到了學校,小漢克果真不進校門,三催四請才勉強到了教室,結果還是跑給老師追,當下我和漢克爸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幸好在老師們的柔性勸導下,這場鬧劇才漸漸平息,然而,我們的心裡開始有了一些聲音,難道是這間學校不適合孩子?或是老師管不動小孩?要不要考慮換學校?現在回想自己當時還真輕易把問題丟給學校或老師,完全沒有發現原來小漢克也是有入學適應期ㄋ!

我想每個孩子都有不同反應的入學適應期,最常見的是哭鬧或不捨得和爸媽分開,而小漢克則是呈現不同的方式罷了。還好做為父母的我們有共識不干涉老師的處理方式,讓有經驗的校長和老師解決孩子在學校的情緒反應,即使內心著急,很想介入了解,我們所做的還是下課後的關心詢問,藉此旁敲側擊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以及每天上學前給孩子加油打氣和循循善誘,希望給老師、孩子和我們自己多一點適應的時間,就這樣大約過了一個星期,回想起來還真是難熬的一周,小漢克又開始愛上學校,除了放學開開心心,上學也快快樂樂,而現在上學竟然還能成為提早就寢的籌碼,可見其熱愛的程度了!

上學兩個月後的小漢克,比起一開始更能夠清楚描述學校生活,除了和我們分享學習上的收穫,有時候還會穿插與同學間相處的趣事,老師對於生活常規及品德教育的建立,也漸漸深植孩子心中,入學前和入學後讓我感受到孩子有明顯的成長和進步,希望未來小漢克也能繼續保持樂觀且積極的學習態度,愉快的度過每天的學校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曼谷.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