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819

眼看小漢克滿四歲即將五歲,今年也是該入學的時候,心中滿是不捨與興奮,不捨的是以後母子兩趴趴走的機會變少了,興奮的是自己終於苦盡甘來,每天能有幾小時獨處的時光。

回想孩子的成長,除了頭兩年比較辛苦,隨著之後逐年漸入佳境,時光飛逝的感覺油然而生~

其實早在孩子兩歲半的時候,我們就開始看學校,不過當時的小漢克還包著尿布,對於新事物的探索也還在我的掌控範圍之內。

然而,就在約莫四歲半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快要無法滿足求知慾旺盛的孩子,因此,我們常常一起找尋答案和討論,這個時候,我知道小漢克已經準備好要去上學了!

相信很多父母都和我們一樣,覺得選擇學校是一件傷腦筋的事,尤其定居國外,要考慮的因素更多,然而,如果能把握幾項大原則,就能讓事情變得輕鬆容易!

首先,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必需要有共識,還好漢克爸在教育方面和我是契合的,我們都希望小漢克能快樂學習,即使不能出類拔萃,也能對事物充滿樂觀的正面思考,並保有探索和求知的熱情,這是我們覺得最重要的。

再來就是挑選學校的方法,我們的首要條件就是離家近,即使在曼谷有多到讓人眼花撩亂的國際學校,有了這個原則,範圍立馬縮小不少。

我想很多父母挑選學校的條件是學校本身,就連我自己的父母也不例外,漢克外婆秉持著孟母三遷的精神,不但挑選明星學校,還要搬到學校旁邊,就是為了讓孩子有優質的學習環境且免於舟車勞頓之苦。

無論父母設立的首要條件是什麼,都應該考慮自己本身條件和短期規劃,像我們短期內不會搬家,對於每天遠距離通車又絕對是比登天還難的任務,因此,離家近的學校就是我們的首要條件。

既然已經畫出範圍,就是開始參觀學校,在參觀學校之前,先選出本身財力可及的幾所學校,超出範圍的不考慮,免得越看越傷心,畢竟上學只是生活的一部份,花費比例不能太高,不超過年收入的百分之十,才能兼顧生活品質。

說到曼谷國際學校的學費,從一開始看學校到現在,衡量學費的標準,也經過了多次洗禮,漸漸習慣這種價位,因此,對於我們最終選擇學校的學費,竟然有種覺得便宜的假象,想想自己在大學四年的學費,都不夠小漢克念一年幼稚園,這種懸殊的比例,實在讓人吃驚!

確定了離家近的學校,又篩選了學費,可以選擇的學校已經呼之欲出,接下來就是要安排時間參觀每所學校。

除了遵照學校行政程序來了解學校與參觀校園,自己也可以依據幾項重點來篩選,像是校園環境、硬體設備、安全性、師資、課程、學制...等等條件,是否符合孩子的需求。

其中校園環境和硬體設備是比較容易看得到的部分,就像選擇住宅,一見鍾情或是風水好,這是個人主觀來論定,其次則是以費用來區隔,豪宅的價格與管理費用高,就如同校園環境與設備的維持與更新,同樣反映在學費上。

再來是校園的安全性,就要以孩子本身來選擇,像我們參觀的這幾所學校,其中有一所學校的環境讓我很滿意,但是因為建築樓層較高,漢克爸一直覺得對小漢克來說存在危險性,可能要孩子大一點才會考慮。

在師資的部分,最簡單的判別方式就是學費,優秀的老師,往往會選擇薪資條件好的學校,除非礙於個人因素或是懷抱著教育熱忱,那就另當別論,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家長用心觀察孩子與老師的相處情況,以及老師的教學態度和理念。

自己走過台灣的聯考制度,深深了解好學校不見得有好老師,但是,學生資質絕對不會差,讀書還是要靠自己,希望小漢克的老師能讓他充滿探索與求知的熱情,這就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師。

曼谷國際學校讓我一開始很困擾的地方在於學制和課程,不僅僅是美制和英制的一年兩學期和三學期的區別,還有高年級的IB和AP課程,看了很多資料,卻沒有親身體驗,很難真正了解。孩子的教育就像是家長的一門必修課程,即使沒有學分,還是要認真學習。

這次為小漢克選擇的學校,符合了我們的首要條件,那就是離家近,開車不到十分鐘,要不是必須繞路,時間可以更短;再來是學校的安全性,兩層樓的建築,盡量減少上下樓梯的空間安排,讓我比較放心。

目前選擇的學校在未來有IB和AP課程兩種選擇,也是我們考慮的原因,未來的不確定性,讓我們很難抉擇,有些學校是BI課程,有些則是AP課程,還是兩種都有比較彈性,畢竟我們還要好好思考一陣子~

至於師資的部分,每所學校都號稱聘請具有教師資格的老師為最基本條件,再來則是看老師的學經歷,不過,這些事實只能根據學校的管理方式來初步判斷,至於教學成果如何,還是要孩子與老師的長時間相處及家長的細心觀察來評判,這也是未來我們需要多費心的地方。

小漢克第一天正式上學,整體表現還不錯,希望未來一年能和老師相處融洽,也能逐漸走向我們所期望的目標,樂觀思考與積極求知的人生。

P1160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曼谷.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