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993 

泰絲大王的古厝是很多觀光客都會造訪的一個景點,主要原因是這個品牌已經成功的打入國際市場,只要說到泰國的手工絲織品,首推Jim Thompson,另外,湯普森先生的傳奇故事和遵循傳統建造的豪華古厝,也是大家慕名而來的原因之一,因此,來到曼谷,不妨安排半日的時間,參觀這個博物館,相信會覺得值回票價!

Jim Thompson出生於1906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原本是一位實用派建築師,戰爭發生之後,志願服役於美軍,也因此來到泰國,成為駐曼谷的美國中央情報局人員,退役後,由於對泰絲的喜愛,全心投入此項手工業,並將其推廣到世界各地,泰絲大王的非凡創造力和對泰國的熱愛,以及致力於慈善事業和保護泰國文化遺產,著實令人敬佩,而後隨著湯普森先生的離奇失蹤,更多了一份神祕色彩,如今古厝成為博物館,也讓更多人能欣賞湯普森先生的建築風格與藝術收藏。

走進博物館,右手邊就是售票處,無論是外國人或本國人,票價一律是100銖,小孩不收費,持學生證半價。

P1050026

在售票處的後方就是洗手間,柚木建造的屋舍很典雅,而且打掃非常乾淨,光是這一點,就覺得100銖的門票很值得,另外,帶小嬰兒來這邊的媽媽最需要換尿布台,這裡也有,雖然只是簡單的平台,不過軟墊可是真正的Jim Thompson泰絲,非常貼心!

P1050011

從售票處再往前走,就會來到餐廳,雖然這裡的餐點價格不算便宜,但是用餐氣氛還不錯!

P1050001

今天來到這裡的時間是下午四點,用餐的人較少,多半是享用下午茶的客人,坐在水池邊喝茶聊天,又是在古色古香的建築裡,有一種樸實的悠閒。

P1050003

餐廳的對面是Jim Thompson專賣店,前方庭院有展示泰絲的製作過程,只是純粹展示,並沒有多做說明,解說員的導覽也沒有這個部分,如果想要了解泰絲的詳細製作過程,我想勢必得走一趟Jim Thompson的農場了!

【泰國】每年只開放一個月的Jim Thompson Farm 

染色的蠶絲。

P1040998  

用熱水煮,化成細絲。

P1040999  

晾乾過程。

P1050002  

開始紡紗,織成布,就是有名的泰絲。

P1050014   

東看看西瞧瞧後,接下來,向解說員報到囉!

在售票處付款後,服務人員會發一張Jim Thompson博物館的簡介並在上面註明導覽的時間,按照上面的時間集合,會有導覽員帶領大家(大概十人左右)了解整個古厝,書面簡介有泰文、中文和英文,而現場導覽解說只有泰文和英文,整趟下來大概只需要半小時的時間,有幾個定點的簡單介紹。

P1050023

泰絲大王的古厝包含六棟傳統泰式建築建造工程浩大,建築草圖由湯普森先生及其團隊完成,柚木建材從泰國各地收購,建築工匠則是來自古都大城,終於在西元1959年完工

這棟是主建築,裡面有湯普森先生的客廳、餐廳、主臥房和客房,完全遵循早期的建築風格,房屋全部為高腳式建築以預防雨季的洪水,很多泰國古式建築才有的紅漆外牆,以及早期曼谷宮廷年代的枝形吊燈,古色古香的氣氛只能自己來體驗了,因為屋內有許多泰私大王的私人收藏品,所以除了必須先寄放包包才能進入之外,也不能拍照,所以只有外觀照片囉!

P1050015   

這棟建築裡面有一部分湯普森先生的收藏品,雖然是矮房,也是高腳式建築。

P1050006

這裡有一大片花園,步道規劃和景物佈置得很不錯!

P1050004  

從花園通往主建築的樓梯。

P1050007

從花園可以通往餐廳的後門。

P1050009    

這個柚木雕刻是拼接起來的,方便拆裝搬移以及維修。        

P1050008  

這個佈置很雅致,除了精美的雕刻之外,還有用蠶繭排成博物館的標誌。

P1050010  

在出口處有接駁車可以到最近的捷運站,其實走路也不遠,大概五分鐘左右,如果不是遇上大熱天,倒可以散步到捷運站,最近的捷運站是國家體育館站(BTS National Stadium)。  

P1050027

除了搭捷運和計程車,也可以搭船來喔!博物館的旁邊就有一個碼頭,不過,從碼頭走到博物館大概要200多公尺,也不是很近,我想還是搭捷運最方便!

P1050029  

是搭這種交通船,不是觀光船喔!

P1050031  

Jim Thompson House & Museum 

地址:6 Soi Kasemsan 2, Rama 1 Road, Bangkok
電話:(66)2-216-7368
營業時間:09:00-17:00
官方網:http://www.jimthompsonhouse.com/

 

arrow
arrow

    曼谷.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