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成長過程充滿樂趣與驚奇,很快的四個月過去了,傳統的收涎習俗在現代父母眼中不僅是一種階段性的象徵,更別具意義,那就是與孩子的歡樂回憶。
HANK滿四個月了,不免俗也要來個收涎儀式慶祝一下,省去傳統的繁文縟節,一切從簡,相信是一般新手爸媽的方式,在傳統上,滿四個月的孩子,除了收涎之外,還有不少其他的禮俗,要全部到位還真是不容易ㄋ!

馬咪幫小漢克特製的收涎餅,作為取代傳統的收涎餅,現在越來越少人使用傳統的收涎餅了,多半以花俏且精緻的餅乾取代。



收涎儀式由把拔和馬咪幫小漢克掛上一串重重的餅,一共12個,接著捌下一小塊餅接住口水,大概做個樣子就好,說些祝福的話,希望口水收乾乾和快快長大之類的,把拔和馬咪再把餅乾吃掉,傳統上這個儀式應該是由長輩來做,而我們是員工和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反正大家都來給個祝福,越多越好囉!而且泰國員工對於華人的這項傳統都覺得很新奇,大家都非常開心ㄋ!







歡樂的儀式結束,好吃的餅乾整串被分光光,小漢克只有滿嘴的餅乾屑屑和大家的祝福,沒長牙還不能吃,也只能這樣囉!

傳統的「做四月日」之收涎儀式:

用12個或24個酥餅穿上紅線,掛在寶寶胸前,由媽咪抱著,並請長輩或親友取酥餅,在嬰兒嘴唇做楷抹狀,再念吉祥話「收涎收乾乾,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收涎收利利,讓你明年招小弟。」(台語)希望借眾人之力,共同祈求寶寶不再流口水,來年再添丁。

這個儀式對把拔、馬咪和小漢克的最大意義就是共同的快樂回憶,至於口水收乾乾,可能還要一陣子了,小漢克每天還是不停吃雞腿跟流口水,還有招小弟,我倒希望他能招個小妹ㄋ!

四個月大的小漢克身高67CM,體重9KG,是個活潑好動的健康寶寶,全程收涎儀式都盯著相機看,充滿好奇心!




arrow
arrow

    曼谷.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